達摩血脈論白話釋義: 

 

『三界混起,同歸一心,前佛後佛,以心傳心,不立文字』。

這裡的三界是指天地人三界,三界裡所有眾生的互動,與以此為基礎的萬物運作,

都是起源於一顆心,昔日、今日或未來的覺者,所傳承的佛道,就只是這一顆心,

只以這顆開悟的心,一代一代傳承下去,沒有立下任何隻字片語的文字。

 

我們很多修行者包括你我在內,都喜歡追求有形有象的外道法門,讀遍千經萬典,

唸遍千佛萬號,拜盡千僧萬寺,彷彿做越多修行儀式,才能越得到金剛法身似的,

其實見性成佛這種事,並不會讓我們變神通廣大,也不會讓我們成金鋼不壞之體,

最多只能因無煩惱,身心變的較健康而已,它最大的收獲,是改變看世界的眼界,

我們生長在人間,常承受失戀苦,愛不到、愛太多、劈腿小三、、許多愛恨情仇,

都源自以脆弱的心,因為把幸福與自我價值寄託在別人身上,一旦他人的愛變質,

自我價值就會崩塌陷落,所以改變心境看待愛情,才是脫離愛戀之苦的根本做法,

並非再找下一個好先生或好小姐,愛情本身是無常的,戀愛感覺隨時隨地在改變,

追求一顆不管處於任何環境,都能隨遇而安、永恆不變的心,才是免於焦躁浮動,

與免於心情起落的唯一法門。

而這顆免於焦躁浮動,與心情起落的永恆心,就是前佛後佛,以心傳心的那顆心,

這種看待世界、包括愛情在內的眼界或稱靈性境界,不是用文字所能形容描述的,

當輔導專家以此心境來看待愛情,把她們的感受描述出來成為文字,那只是結果,

未必能以此結果,反向塑造我們的心境,亦即知道是一回事,做到又是另一回事,

既使做到了,也不一定是出自於開透的心,所以人非電腦,無法以程式規範眼界,

開悟的心是一種覺知狀態,這就是為什麼前佛後佛、不立文字的原因了。



『問曰:若不立文字,以何為心?答曰:汝問吾即是汝心,吾答汝即是吾心』。

學生問:如果不留下任何隻字片語的文字,要用什麼做為修持本心的範本依據,

老師回答:你在問我問題的時候,就反映出你現在的心境,我在回答你的時候,

就是反映出我現在的心境。

師生因靈性境界的不同,問答內容就會不同,禪宗師生常常透過此種以心映心,

彼此在心照不宣的默契下,應證心靈境界的一致性,以前面的戀愛傷害做例子,

能夠坦然面對愛情無怨無恨的人,與容不下愛情一粒沙子,動不動就抓狂的人,

比起來,一個不管碰到什麼難堪的狀況,心中永遠充滿了感激祝福,好聚好散,

一個不把對方弄的身敗名裂絕不善罷甘休,這兩人的對話就永遠不會有交集點,

唯有師生兩人都有對等開悟境界,才能心有靈晰一點通,捻花一笑傳衣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死 外道 本心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g03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